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八二三砲戰60周年/戰場回顧 16官兵吃一個月餅 前線團圓士氣昂

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李麒麟,民國25年生,總政治作戰部中將副主任退役。時任陸軍58師工兵營勤務連少尉幹事。

  【記者陳巍杉/電話專訪】談起八二三砲戰,李麒麟激動的說,當年的戰爭慘烈,但當時的國軍毫無懼色,因為三軍英勇、軍民一心,讓共軍束手無策。
 李麒麟於民國四十七年七月十三日到金門服役,駐地在下堡,到金門已經半夜,翌日就立即投入挖防砲洞,那時有句口號「保持戰力於地下,發揚火力於地上。」
 八月二十三日當晚,李麒麟用完餐後遭遇砲擊,「砲擊的聲音好像在炒大鍋菜」,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去找自己挖的防砲洞;其中一種一五二口徑的共軍砲使用空炸信管,能造成三百公尺內人員傷害,當時勤務連派往新頭碼頭工作的同袍就遇上這種砲彈,另一個嚴重的影響就是通信全部中斷。
 砲戰期間,李麒麟的勤務連其中一項任務,是開著推土車、平路機等,維護頂堡到古寧頭的公路,這條路攸關前線重機械的運送。他記得某次砲擊時,同袍林中斌中士執意出任務,李麒麟冒著砲火去關心林中斌,兩人靠近談話時剛好砲火轉烈,林馬上拖著他進溝躲避。在壕溝中,李麒麟拿出月餅慰勞林中斌的辛勞,林感動的吃了幾口,砲火聲漸歇,林中斌士氣高昂的說:「我把餅帶著,一邊吃、一邊繼續維護路面。」患難真情至今難忘。
 李麒麟服役時的工作之一,是設法提振士氣。例如八二三遇中秋節雖有空投月餅,但許多餅碎不成形,某次全營一百四十二人,只分到九個月餅,平均約十六個人吃一個完整的月餅,當時李麒麟發放的時候,是請十六位同袍到面前,傳達政府高層的美意後,小心翼翼切成十六等分,分發給每一個人,因為他的態度嚴謹而慎重,事後有人詢問官兵月餅如何,每個人都很滿足的回答:「有,吃了一個月餅。」
 李麒麟回憶砲戰期間某天,他從營區坐車到金城途中,因地面不平顛簸,駕駛緊急煞車,他自然往前傾,擡頭一看擋風玻璃破了一個大洞,才知這個緊急煞車讓他躲過了一顆在車前落下的炸彈,這時他想起身上帶著母親從家鄉廟宇求來的平安符,心想「原來是媽祖派了天兵天將保護,讓我躲過一劫。」李麒麟哽咽地說,每回想起此事,他就深切感受到母親企盼孩子從戰場平安回家的心情,為此難過不已。
 
(點閱次數:783)